袖袖跟你拼了

是青山,也是一舟

【周棋洛/美食日常】春风十万里 (01)

春风十万里,酒心巧克力,冰镇菠萝啤。

不如你,全都不如你♪

*美食设定甜饼,已完结,收录星星本中,有缘会放出


Chapter1 【酸菜鱼不如你】

鳞片滑落水珠淋漓的白,我的指尖滴落活色生香的红。

窗口摇落初春流转的绿,他的眼底浮起清清浅浅的蓝。

“咿呀!”

我闷头一刀劈进鱼骨罅隙,好死不死,周棋洛还在旁边给我扯着嗓子配音,把我安排得跟个武侠剧里的人物一样。

我生生被他逗笑了,手下一松,不防案板上半凉的鱼伺机作妖,一个打滚,蹦得老高。

正巧一尾巴甩在周棋洛的脸上。

周棋洛呆呆地捂着右脸,眼角逐渐溢起生理性泪水:“?”

我:“……”

这种情绪大概就叫做连我爸都没打过我,你一条鱼真素努力惹。

太可怜嘞。

给男朋友报仇还是要的,我一把摁住地上还在挣扎的鱼,飞快扔进垃圾桶里去:“走,我们去菜市场找人杀鱼,再晚就来不及啦。”

周棋洛眼巴巴地盯着我:“喔,但是……”

我把米饭蒸上,周棋洛把门锁上,漫漫春风撩拨衣襟,旧时街道夹花带絮,礼拜六的菜市场人声交织,犹如蓬蓬云雾笼罩着四月天。

周棋洛委屈地提着个红色塑料桶,装着他早上钓回来的另外一条鱼,魂不守舍地跟在我后面。

我打趣他:“别伤心了,或许这就是绝对吸引力吧。”

周棋洛更加伤心地道:“不是,我的意思是,那条鱼洗洗还能吃。”

我:“……”

我可真是捡到宝了。

杀鱼的老大爷手里攥把尖刀,手腕一转,便剜出一个粉嫩可爱的鱼圆。片鱼又是另一套说法,雪亮刀身贴近鱼腹扫了几下,晶莹鱼肉就好比蝶翼,绕开森森鱼刺,翩然振翅而飞。

技近于道。

周棋洛涨红了脸,卖力鼓掌,一旁的顾客有意无意地笑起来了不说,连老大爷都吃惊地瞧着他。

可我的男朋友就是这么耿直啦。

为美好的事物赞叹,给努力的人们喝彩,哪怕戴着墨镜,裹着围巾,像个怪咖或是异类,也温暖明亮得让我心底喜欢。

什么锅配什么盖。

我掀开锅盖,蒸汽腾腾,丝丝缕缕,煨着山川湖海、初春时令的鲜。

过了秤两斤半的乌鱼,肉剃干净了,骨头捞出来,还能收拾出一锅奶白香醇的鱼汤,这是家常才有的俭省做法。

周棋洛从不嫌弃这种抠抠巴巴的日子,他比我还能抠,他甚至还惦记着垃圾桶里的死不瞑目的可怜鱼。

我举起勺子,侧过身:“你尝尝?”

周棋洛也就真的把头凑过来,小猫一样伸出舌头舔了舔,砸吧砸吧,眼睛一亮,索性没骨头地靠在我身上。

“……好香。”他嘟囔着。

能不香嘛,男孩子身上清爽干净的味道,窗户外春日芳菲的味道,厨房里烟熏火燎的味道,香得横冲直撞,毫不含蓄。

“可是我还没放调料。”我诚恳地道。

周棋洛:“……就你话多,哼。”

我笑嘻嘻把玻璃盆塞进他怀里:“那我们洛洛人美心善,帮我拌个鱼肉去呗。”

腌渍鱼肉无非也是那几样,细盐胡椒蛋清淀粉,揉一揉,拌一拌,只图个原汁原味的嫩滑,也不必花心思去调味。

我不放心地:“你啥也别动,就对着这个盆,画一百个圈圈。”

周棋洛乖巧地:“好的呀。”

我另起了一个锅给酸菜焯水,周棋洛一边用劲搓着鱼肉,还要惦记着我有没有偷懒,回头探望下该搁盐的鱼汤,嘴里不忘唏嘘垃圾桶里的鱼。

我奇道:“你是多动症儿童吗?”

周棋洛也不生气,趁我不备,抹了把淀粉到我脸颊上:“是的呀,洛洛今年五岁了嘛。”

我抓住他的手指,轻轻地咬了一口。

固然男朋友也十分美味,但周棋洛炖鱼是不成的。

酸菜鱼终是姓酸的。

焯过水的酸菜梗子仍爽口清脆,嫩生生的菜叶招人喜欢,倒进锅里趁着热油翻炒完了,浓绿的纹理渗出鹅黄来,叫人瞧着就嘴中生津。

我踩着凳子打开顶柜,翻出两包干辣椒,居高临下:“吃辣不?”

周棋洛蹦起来和我击掌:“辣鱼配冰阔落!”

我笑着一把握住他的手:“本人配周棋洛!”

他攥住我的手,把我亲昵地就此拉进怀中,矮脚凳子歪向地上,熬久的鱼汤咕嘟嘟冒泡,锅里的米饭一粒粒变饱满,时间若无其事地流淌。

不过谁会在意这些呢。

腌渍了半个钟头的乌鱼片,烫个六七成熟就能捞出来,周棋洛捧着下巴看我又往冷锅里倒了两勺油:“还没好吗?”

我随口打发他:“鱼还没好啦,你等急了就去客厅打游戏。”

周棋洛摇头:“我不是关心鱼,我是关心你。”

周棋洛:“这么辛苦,又那么多油的烟的,时间长了熏坏了怎么办?”

天真,幼稚,孩子气。

过时的天真,要命的幼稚,为我而长出的孩子气。

我想起某直男论坛有个担心自家老婆被打印机的油墨给熏到的贴子,忽然就笑了。

周棋洛会不会哪天也爬上去发个贴:

“女朋友被酸菜鱼熏到了怎么办,在线等,急。”

我噗嗤一笑:“做个酸菜鱼有啥辛苦的,有油烟机熏不到我的。你自己葱蒜不分,不要拖我下水啦。”

热油滚滚,青烟袅袅,我倾了勺子,趁热淋在蜷缩着漂浮的雪白鱼片上。

刺啦啦一声,几乎掩盖住了周棋洛底气不足的嘀咕。

他说,从前他一个人过,从来没有人为他这样辛苦过。

雾气蒙蒙,水汽婆娑,我隔着烟火味道静静地看着他。

爸爸过世之后,我也没有为另一个人这样辛苦过。

难道这后淋上去的油不仅能烫熟鱼肉,还能烫到人心里去吗?我颤抖着握紧了汤勺,吸了吸鼻子。

周棋洛看不分明,还以为我被烫到了手,火急火燎就冲过来了。

我嗔怪地拍了一把他:“我迷到眼睛啦。”

檐下粉杏花,纷纷开且落。

周棋洛舀了半勺鱼汤泡饭,呼噜噜吃得香喷喷。

我也不啰嗦什么对胃不好,他在外面盒饭凑活着,零食对付着,在家难得吃一顿安稳的。

我夹了筷子酸菜在嘴里细细地嚼着。

爽口的酸菜是山里挖的,鲜嫩的乌鱼是水里捞的,这么一道家常菜,追究起来居然也算是山珍海味啦。

这总该配得上吃得呆毛一抖一抖的周棋洛吧。

我长叹:“我总有种不真实感,大明星居然在陪我吃我做的酸菜鱼。”

我示意周棋洛快来吹一波我的厨艺。

快开始你的表演。

周棋洛茫然地抬起头,咽下鱼片,擦擦嘴:“阿?”

周棋洛回过味来,十分不爽地道:“大明星怎么了?鱼是大明星今早去钓的,是大明星陪你去杀的,是大明星亲手给你腌的。”

我:“……”朋友停一停。

周棋洛越说越来劲,显然是找到了感觉,喝了一大口冰可乐,豪气干云地道:“大明星不仅蕙质兰心,平易近人,大明星现在还要为所欲为,现在就亲他的女朋友。”

我真是捡到宝了,成语鬼才。

他俯身过来。

于是,我得到了一个油乎乎、甜腻腻的吻。

大明星真的要上天嘞。

大明星隔天趁着休假给我又做了一回酸菜鱼,我下班换鞋就闻到那股味儿,显然是超市卖的调料包,又见周棋洛穿着粉红围裙扭扭捏捏地走出厨房。

我故意严肃地:“我有个问题。”

周棋洛大惊失色,紧张地:“你闻出来了吗?我是真的试了好几次,味道都……”

我说着说着就笑了:“你没有从垃圾桶里捡那条鱼回来吧?”

周棋洛:“???”

周棋洛恼羞成怒地搓着小手手:“……不是!”

我:“那就很好嘛。”

我一把拥住他,拥住他的手足无措、受宠若惊,他身上淡淡油烟味道,他可笑又可爱的围裙,他隐藏在恼羞成怒下的少年心事。

他恋恋不舍地道:“酸菜鱼都要凉了。”

我戳了戳他的脸:“凉了一样吃呗,讲究。”

不吃酸菜鱼是不可能的,毕竟酸菜鱼是一辈子都吃不够的。

情窦初开春正好。

(Chapter1  酸菜鱼不如你    完)



美食温馨日常甜饼,原著向,标题来自周棋洛新年签文,略改动。

想起来就更,不定期更♪微博 @袖袖跟你拼了 

顺便,上一个本宣里的小料,库存加到三百本还是一个钟头完售啦,因为我在lof日常挺糊的,所以不知道这里有没有买本的小可爱。

非常感谢您的购买,可以期待下成品喔,76p胶装小料,封面雪景纸,送一张珠光明信片,内有4p彩印,我觉得完全对得起15块这个价格啦,应该不会辜负您的厚爱~

评论(43)
热度(275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袖袖跟你拼了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