袖袖跟你拼了

是青山,也是一舟

【周棋洛】随笔合集

2018/02/09

他的爱情温暖而干燥,攥在手里就好像要漏干净。

在晴朗无风的某一天,冬雪突然落进你的眼底。火炉里烧着索然无味的小日子,沿着这条锈蚀的管道,云层里吹着气流摩擦出的歌,忽冷忽热,忽近忽远。

他就抱着你读诗。

没有人关心一粒火星噼啪坠进火海,一页书稿哗啦坠进书海,没有人关心的。因为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情,就像你躺在他怀里,静静地爱着他,就像一头鲸甘心搁浅在海底。

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情。

琐碎的平庸的皱皱巴巴的是事,在不那么美好体面的事里长出来的就是情。诗里讲过的事情,多少年前曾经发生过的事情,某一天某个人某件事和不期而遇的某种情。

他都轻轻念给你听。

他迷迷醉醉地开腔,于是你也醉醺醺地听着,睡意在缓慢地发酵,你们出生在同一年,在那一年,法国的气温如临时起意般反复无常,霜冻继而春光与雨雪,那一年酿造的葡萄酒也是少有的甜蜜浓烈。

在他的声音里,一霎就走过了十二个月的温度。

于是,你的心也满溢了,醉倒了,沉沦了。

也许是那一年,命运为你签下了订单。那一年是诗人都赞美过的土壤肥沃,阳光充足,名叫周棋洛的甜蜜浓烈的男孩子,乖巧地和你同一年出生了。

他生来为了和你在五岁的时候于冰冷的试验台上相遇,为了握住你孱弱纤细的手腕。

然后分离。

这个和你同岁的男孩子,他是属于你的。

你们在差不多一样的年纪,学会说话,离开父母的怀抱,结结实实地摔进陌生的世界。

你们去上学,去毕业,去工作,懵懵懂懂地察觉爱情。你们吃一样口味的零食,过同一天无人相伴的生日,也曾走过同一条马路,呼吸着同一个世界的风。

你忘了所有,他却还顽固地,天真地,狡黠地,记得你,爱着你。

以此对抗这世间的惰性和凡庸。

兜兜转转,起起落落,他始终是属于你的。当然,这件小事,反过来也是一样。

毕竟你们过着同一年同一月同一天的生日,毕竟你现在他的怀里听他读诗,毕竟因为有了他温暖干燥的爱情,你才是这一刻的你,和从前所有的你有所区别。

五岁时那个模模糊糊的念头如浪翻涌,然后毫无挣扎地沉进他靛蓝似海的眼底。

那一刻,他只是想握住你的手而已。

你手上密密麻麻的针孔已经消失了,他却还是腼腆爱怜地握着你的手,摩挲着你手掌的纹路,好像要把它临摹成一首情诗的模样。

你是如此隐秘地喜欢着他。

他的爱情温暖而干燥,你生怕你攥不住它,总怕它从指缝漏走,怕它沦为某一天的遗憾与怅然。

你松开了手静静地凝望,你看见一片光芒,清澈流淌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听了洛洛asmr和“勇敢的爱,从不跌进尘埃”速写的小随笔,因为我记得微博只能发一千,所以写很短。

比较乱,有空还会写长点。


2018/2/10

我不喜欢逐字逐句地分析周棋洛。

他又不是台机器,依据我描述的一二三四稳定发挥性能。他又不是台机器,我骨肉分离血淋淋地拆散架还能装回去。他又不是台机器,我又不能在流水线上一丝不差地制造他。

他是感性的动物,是狡黠的男孩子,是阳光洒下来照成两面,亮的是他,暗的也是他。

他活得促狭极了,爽朗坦荡地站在少年和青年,男孩和男人的交界线上,占尽了便宜。告诉我大可为他怦然心动,神魂颠倒,总之我腿软脚麻,走不得路,他也能结结实实把我背回去,不辜负我在健身房陪他杀死的大好时光。

他一张嘴是撒娇,一伸手是依靠,一眨眼是腼腆,一转身是坚毅。

这就已经很奇怪了。

他总不听我的话偷奸耍滑,那时候我想他是小猫咪。可他又实在能变得很乖巧,再没有眼睛更湿漉漉的幼犬了。

所以打不得,骂不得,心硬不得,拒绝不得,只好像人参果囫囵个捧在手心里,又囫囵个咽到嘴里去。

等着口腔里轰轰烈烈炸出天翻地覆大杀特杀的酸爽刺激,甜蜜滚烫。

只好喜欢得不得了。

没有凡此种种的矛盾面,人就不能成为人,周棋洛就不能成为周棋洛。

他能在万人之中深情款款地为我一个唱着歌,也能在黑暗之中为了无关紧要的光明战斗。

他能在被窝里亲昵而热情地说着话,也能在窗户上隐秘而寂静地写着字。

他能喜欢我,也能更喜欢我。

人类何德何能可以拥有“喜欢”这样庞大复杂的机能,精密仔细地经由大脑支配每一秒微不足道的生命。

总有一瞬间,我觉得我匮乏的干涸的情绪,应付不了周棋洛这个石头里蹦出来的怪胎。

下一刻,就有源源不断的温柔和快活溢出心脏,溢出唇齿,溢出眼睛。

像机器一样,按程序工作的,明明是我啊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评论(8)
热度(170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袖袖跟你拼了 | Powered by LOFTER